磐石音樂宣教團隊(磐石現代樂團) -- 給喜歡用唱歌服事的您
正在加載......
  【事奉異象】讓福爾摩莎的百姓,在他們的一生中,都有一次機會聽到福音!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給喜歡用唱歌服事的您

來13:15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話說唱歌這碼子,可不是兩三句就可以說得清楚,講得明白的,有人認為聲音是需要有好的、正規的方法才能唱的好、唱得巧;但也有人覺得唱歌是件很容易又簡單的事,幹嘛要那麼認真?把聲音放出來,把心中的悶、苦全吐出來就好啦,管別人怎麼想?
我相信不管我們當中有人是「天生麗質」的好聲音,還是近乎音痴的嗓門,每人總是有一套自己的「歌唱學神觀」吧?不過,這些年自己倒是很有感觸,因為,不管是那一類唱歌的兄姊,我接觸、體會到我們每個人都有「明廊滿目」、「聽不勝收」的歌唱人生啊!但不管如何,我相信大家都還是都希望會有快樂的全人敬拜、健康的服事的心志吧?不是嗎?
話說在很多年前,我曾參與在ㄧ個教會的研習會中,聽到一個很不錯聲音,我除了很高興聽到這樣的聲音出現外,實在有給人那種讓人很有盼望的感覺,期待 神使用這樣的聲音(後來這個聲音果然出現在許多基督徒的音樂出版品上)。
但過了一段時間後,當我再聽到這個聲音時,我的眉毛就深鎖,自問,這個聲音怎麼了?怎麼會變成一個很累、很重,似乎在告訴聽的人說,大家聽聽我疲憊的聲音囉!我還是可以服事 神?另外這個聲音也在傳達:「怎麼樣!亮度不見了!身體的力量累了?情感不再是帶著夢想而飛?我還是可以唱的?是嗎?
不知道您有沒有參與在這樣的畫面裡?
當然,還有那種在台上不知所允、亂槍打鳥的聲音,以後再談談這些奇怪、又感覺不太奇怪的聲音吧!
(A).唱歌是用生命在唱的,而不是只有美好的聲音
生命是個很奇妙的旅程,對於敬拜事奉者聲音的內容,更是每個旅程中最奧祕、奇妙的詮釋與運用。我個人覺得人的聲音是 神製造中最得意的樂器,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一面(只有少部份的人很遺憾沒有),而且都是很獨特的音質、不相同高低、不ㄧ樣的情緒、不同的詮釋,這ㄧ切所產生的旋律、情感何等奇妙啊!豈能只用簡單的文字訴說的清楚的?
若是教會能有一個會用聲音又有好聲音的人岀現,深信我們都會心存感恩與讚嘆的心來感謝 神!
由一方面來看,若我們有很好聲音但卻放任靈魂的漂流、隨意揮霍,而無法讓聽到、感受到這個敬拜或回應聲音裡,隨著聲音、靈魂詮釋所帶來的悸動,那是多麼可惜的一個憾事啊!
這些年,看著許多很棒的聲音服事 神,我心中何等的感恩!求主興起我們當中,更多好的聲音、音樂語言,且願意專一服事 神的器皿,主來恩膏與使用這樣的聲音!
當然,我要再提醒ㄧ些站在台上服事 神的「聲音」們, 求主幫助我們要時常提醒自己,要口唱、心合地獻上頌讚的果子,給這位奇妙的 神!可不要嘴唇親近 神,心卻遠離耶穌!

(B).唱歌是用美好的聲音詮釋的,而且要有足夠身體的力量才能承受!
唱歌其實還蠻主觀的,又沒有普及的絕對標準與答案,說是很單純的事,卻又是複雜到需要細細研究其中之奧妙!我個人是覺得「創造奇妙、受造美妙」難以言語概之!爲此,這位創造生命氣息的 神,是應當配得一切的頌讚!好的聲音不僅要給 神,我們都應當全人來回應 神的ㄧ切,我們所能領受的、所體會到的才是!說到全人,我們應該有個認知就是,聲音的呈現是非常需要身體、精神來ㄧ起互動、配合與呈現的。
就如同小提琴的弦聲,除了要用好的羊腸弦才能拉出溫暖、觸動心弦的琴聲外,更需要好的琴身來產生共鳴與振動。我想,若僅用好的、精緻的弦本身與高超的技巧外,而沒有好的琴身來共震、共鳴,這樣是很難有美妙的發聲體,將聲音分送給聽到的人耳中(當然現在電子小提琴是可以做很多事情來模仿真的小提琴音色,但是當我們細細聆聽,還是再細膩度上是有差的!),事實上,好的製琴檜木材跟ㄧ般單板的材質,在製作上會有很多考究的過程,不然怎麼會有200萬美金跟200元美金提琴的差異?差在哪裏?當然差在琴本身的材質囉!
『人』這個樂器也是如此,聲帶雖然是很重要的發聲體,但身體的材質如心、肺、橫隔膜甚至身體大小等,就真的會差很多!(就如Grand跟Upright 的價格、音色,就明顯有差囉!)大家看國外那些明星、歌者,有那些像我們東方人那樣強調纖細美好的三圍與面貌?背後的『商品化概念』只會折損一些好聲音的壽命與聲音藝術性的發展。
再探討ㄧ下目前台灣基督徒歌唱者的聲音有沒有特色?我們音樂語言是跟著別人摩仿的?還是走自己的路?我們也都需要思考一下也需要自問:我們聲音真的是好的嗎?還是在敬拜時消費 神的恩典?或許大多數那些不太懂聲音的弟兄姐妹,會透過您的聲音來給耶穌一些掌聲,但在耶穌面對時,我們所獻的的聲音,是否確定是給耶穌最好的?不管我們用怎樣的方式來回應 神,我們應該都同意,將最好的給我們的 神,不是嗎?
不知道您對虧欠 神的榮耀有何了解?我個人認為沒有將 神給我們最好聲音發揮出來就是虧欠 神的榮耀!我們可以自問服事前有沒有熬夜?有沒有讓身體好的休息?我們有沒有將已經很熟悉的歌詞、旋律背起來?不曉得在身體的運用上可以自如而保持好的狀態、不走音、不用太多力量或不足?我們有沒有充份練習?跟別的樂手同工或教會的場地空間上,有否花時間去調整與互動?(事前這樣的練習才,能讓我們用身體的力量去確認,聲音運用的力度是否過多或不足,詮釋、帶領的聲音是否過多或不足?)
另外,檢查自己的聲音是很重要的!要怎麼檢查?最好的方法就是「聽」跟「動」!
『聽』是檢查自己身體狀況最直接、最容易的方法,聽清楚自己的聲音狀況,才能檢查自己身體運用多與少!早上起來我們可以站在鏡子前或用手放在耳朵後(變成大耳朵),來檢查自己的聲音有沒有好的休息?事實上,有很多用聲音的人,有時候幾乎都在聲音過量狀態下有沒有休息足夠,就在帶敬拜或演唱!這真是很遺憾的事!
「動」是要幫助自己將身體的狀態恢復,可以在唱歌時維持好的的狀態,若有小問題就小動,例如喝溫水暖聲、動動身體將身體叫醒,大問題就大動或更長的休息,例如聲帶有出現岔音、肌肉不舒服等等,沒有問題時就正常的動!(快走、爬樓梯、游泳都是可以選擇的運動!)有時候更要訓練自己能有超過200%的張力,來面對服事上的需要。
聲音疲憊時您要如何來幫助自己?睡眠是很好的方式,若是需要檢查自己的聲音,ㄧ台琴或是樂器是我們最好的朋友!若我們發現自己聲音不夠穩或是氣短,運動就是很好的調整方式!
若是大家在條件上,不太能找老師來上課,可以試試找錄音機幫忙!多聽自己錄音起來的聲音,再注意自己的聲音,在開始的呼吸聲與結束的尾音上,是否過多或不及!聽聽自己在聲音進行中的音高、力度,是否有異?注意自己唱第一遍跟第二遍...的詮釋力度如何?表情如何?聽不到自己聲音的人,是永遠無法準確地表達出,自己完整情緒與帶領弟兄姐妹們ㄧ起來敬拜的!更不用說要帶出有恩膏的敬拜或是感動人心的演唱!
鼓勵大家多多練習橫格隔膜運動與舌頭、口腔肌肉放鬆,有時候抬抬小舌頭、放鬆嘴唇與咬字練習、身體肌肉的放鬆(那裡肌肉緊,就要學習自我肌肉放鬆與被放鬆(按摩)囉!這些都是不錯的方法!

(C).唱歌是需要用身體的力量來運用的,而不是只是選好聽又煽情的歌!
先講講好聽的歌標準是怎樣?
ㄧ、它的旋律是自然的:在抑、揚、頓、挫的進行,聲音的表達與宣敘會隨著呼吸,很能夠帶動自我情感的詮釋。
二、好唱與好記的歌:好聽的歌就像一處美麗的山林景色,看過一次就讓人深刻印象!相對地,一首艱深的歌曲,就像原始山區的道路,彎彎區區、坑坑洞洞的石頭路,像人不易適應其中的顛泊。
三、好聽的不會長篇大論,一般都是兩段式的歌曲形態,即便是三段式?、四段式,也都會很有條理地讓人感受到段落的創意。
四、一定會讓聽的或唱的人感覺到似曾相識?雖然是新的歌,卻不會讓人陌生!
那什麼是煽情的歌呢?首先我們需要有個認識,歌ㄧ定需要情感的舒發才會有味道,不管是敬拜或是福音詩歌!而那些所謂的煽情歌曲的意義,就是多放了「一些」情感的歌,就如同一碗好吃的麵,加些「調味」是不錯的,但有些就會故意多放許多「有的沒的」,讓我們的情感語言跟音樂更多出現?更豐富的詮釋?
當然選用這類的歌,是一些使用聲音的人,需要引發聽眾共鳴的手段,但是若用此方式在敬拜、回應神上,其實這是多餘的,因為 神是鑒查人心肺腑的!什麼是人心,當然就是指我們的心跳與靈魂的部份囉!什麼是肺腑?當然是指我們身體的心、肺肌功能(五臟六腑)囉!
若是我們也稍微了解一下五臟六腑中的「三焦」,就可以稍微對照聲音運用(橫隔膜、聲腔共鳴、氣與呼吸上的運用與動作)與五臟、五腑加一腑(就叫三焦),這一腑的奧妙與運動,實在可體會 神的工何等美妙與神奇!
身體的結構是聲音出現真實的、獨特的詮釋的寫照,不是看臉蛋、也不是優美的身材!那是後來審美觀與人品商業化所導致的現象!每一個聲音(音色)都帶表一個身體的樣式!用太多,聲音就會出現問題!不會用更容易聽到問題!當然,不會用身體的,就好像在地表面挖礦產!白挖!
其實有大多數的聲音使用者,常常是不知自己聲音要用多或用少?連ㄧ些教聲音的人,也搞不清楚這些學唱歌的學生身體運用的實際狀況,其實看身體的運用絕對比用聽聲音的情況還準確!教唱歌的老師們應該要懂這些!當然,這也導致這類的「商品」出現,想要多一些煽情的歌曲來幫忙,贏得聽的人的讚賞、利益與共鳴吧!
我自已身體的力為何?我們自己可以測量嗎?當然可以!
1、找個時間去快走、快跑看看,您的身體狀況如何?您的身體會很誠實地告訴您,身體的狀況!
2、練習ㄧ下您的吐氣?看看它可以吐多長(早上、下午、晚上都可以記錄)?做做仰臥起坐看看!有沒有做到三十、五十個?
3、檢查您的聲帶由高音到低音、由低音到高音...,看看它健不健康?有沒有沙啞?
4、做做簡單的體操,檢查自己身上的肌肉緊繃與鬆弛的程度如何?
5、試看看由小跳音程到大跳音程有沒有哪裡會較不順?哪裡較舒適?
6、試試唱大聲與小聲!高音的、低音的大小聲!那裡好,那裡不好?
然後就記錄起來與探討慢慢找到自己的聲音的特色,再來運用,甚至寫出自己能唱、能表達的歌,來服事神量給我們的族群與服事工場。
請記得常常提醒自己,要認識自己的身體的起伏與變化,我們不可能什麼歌都能唱!只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歌來詮釋我們身體的共鳴與內涵!
求主幫助我們每個站在台上的聲音事奉者!
(D).當我們開始可以自由的運用我們身上的不隨意飢、口腔、咬字等歌唱的功能時,最需要的是
ㄧ、認識自己的聲音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許多聲音都停留在模仿期ㄧ段時間後,自己原本的聲音就毀了!許多喜歡唱歌的聲音,當然常常都是因為聽到自己很喜歡的聲音,才進而學習與翻唱。這對原聲是個很大的鼓勵、支持,但就是因為喜歡,我們反而會忽略自己原有音質與聲音特色。去做別人的樣子,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就請您自行判斷吧!我個人是支持發展自己的聲音的,畢竟摸仿除了活在別人的陰影、更不容易能夠表達自己所看、所學、所想表達的。這對聲音的發展是個很可惜的。
特別是所謂的「主流音樂」所呈現的聲音,除了有很過度的包裝、設計外,所傳遞的訊息其實都很商品化、商業手法的運作,事實上花大錢的舞台表演不就是最佳的代表嗎?從大家不容易聽到台上不準的聲音、不自然的動作?誇張的舞台效果,無非是加料的運作手法。這部份我並不認為是不好的,因為那也是創意與內容的延伸。只不過看熱鬧的人不會看門道,卻常常是熱鬧當門道,以致於聲音所呈現張力、內容,被稀釋了...,更麻煩的是,有不少人是屬於看熱鬧的..。
這有沒有影響到教會音樂?當然有!從年輕人所唱的、所用的音樂語言,就可以看出端倪來了!那若這樣,我們有沒有可能幫助我們的下一代走出ㄧ條他們能走的路?當然有!鼓勵創作就是一條很直接的路!年輕人自己創作吧!不管青少年所創作出來的是摩仿、是間接抄襲的,都好!
為什麼?因為獻祭的本份是每位基督徒自己都要學習的!我們這個人才是 神在我們裡面要做的工。
二、找到自己能唱(合適)的歌?或是發展自己聲音的路
找到自己的聲音,其實是條很漫長、很細緻的過程,我很慎重地請所有要用聲音,來服事 神的基督徒良心的建議;就是:找一個懂聲音的、您可以接受、也懂聲音的老師、教練來協助您!不管您是很大角或是小角,想辦法去找個老師吧!
若這樣的前題您若可以接受,
那我再與您談談唱好聽、又煽情的歌時,身體力量的運用,或許對您會比較正確的路。
這些好聽跟煽情的歌本身就是一個特別畫妝過的野獸,它最喜歡的事就是在您的身上搞破壞的工作,它會讓您原來身體的功能亂掉,甚至耗掉您的聲音,讓您的聲音、聲帶、跟唱歌有直接、間接的被搞破壞、拉扯、僵硬、扭曲,而卻以為很爽!卻不自知自己走向自我消滅的路上...。特別是我們的聲音跟身體要真去驯伏那支看起來美麗卻又讓人嚮往的怪獸時,很多人都不太了解「登山容易、下山難」的窘境..。
例如:忽高又忽低的旋律線條,若是不會用,身體的聲音ㄧ唱,就很像從ㄧ山跳到另一山頭般,危險程度實不下於電視上的探險情節;
而這就會出現所謂的走音、用不對力量、身體扭曲、臉部猙獰、不自然的表情!正是傷害自己的嚴重情況,有人以為燒聲只是一下子,那一下子對於聲音的主人是一場自毀前程的戰爭一般,我們的免疫力雖然會透過休息慢恢復,但是聲帶、身體的飢肉跟橡皮筋一般,沒有正確的修復,就會加速衰退、疲乏!到時聲音出問題外,若身體也會受損,那可就就會讓人感到遺憾了。
我們身體與聲音是需要很多的練習、互動,才會成為很棒的樂器,我稱這樣的「樂器養成」。我認為這是 神給人最棒的禮物,君不見有那一種的樂器會長大、成熟、衰老?每個時段、不同的情緒,都會有不一樣的呼吸、換氣與聲音張力?這樣的過程,我們豈能忽略、不去注意它呢?(待續)


gotop